我想我的好朋友們都知道…我一直是一個很沒膽的人,

有懼高症,又怕蜘蛛怕一些會飛的不知名小昆蟲…

雖然我的膽本身就很沒用了,但我從沒想過它會真的離開我XD

(膽的功用其實不是這個,千萬別被我誤導了,他的功用待我後面說明)

 

話說我三月份的時候常常會胃痛,

身為這種產業的工程師其實胃痛對我們來說很平常,

同事們有一半以上的人都照過胃鏡,

小羽和小倩常常談論他們吞那根的經驗,

這次我胃痛想說該鼓起勇氣去照胃鏡了,

後來去離家不遠的醫院,人家都做好了要照胃鏡的打算了,

結果醫生沒幫我照胃鏡,竟然幫我照了腹部超音波,

真的很討厭醫生在照超音波時不講話,但不時的嘆氣那種fu

感覺好像自己怎麼了,走出照音波室後,醫生說我的膽有結石,

不過又不像結石又像瘜肉的,他建議我再去大一點的醫院檢查…

我明明來看胃的,幹嘛照我的膽啦~~~~

 

回家古狗了一下…

通常結石可以不用理會,只要不痛或是沒有引起膽發炎都是沒關係的…

但如果是瘜肉,根據經驗1cm以下的只要定期追蹤就好了,

超過1cm以上的以後變成膽癌的機率比較高,通常醫生會建議切除…

其實膽結石的人比率蠻高的,只是一般人沒有檢查都沒發現,

都是痛了或是建康檢查才發現的…

膽的功能是儲存膽汁用的,而膽汁其實是由肝臟分泌的,

當人體吃入油脂時,膽囊就會把膽汁送入胃裡去消化油脂,

如果沒有膽囊就等於膽汁沒有倉庫,到時會直接從肝臟分泌膽汁去消化,

所以沒有膽最大的引響就是不能吃太油,肝會來不及分泌膽汁這樣會容易拉肚子~

 

本來我一直認為是結石,完全不理會它了,

後來的某天和小蜜姑姑LINE,不知為何聊到膽這塊來,

小蜜姑姑說她同事有人膽結石痛到不行,多痛多慘,

這下嚇到我了,立馬問了她同事是在哪看的是哪位醫生,

小蜜拔也很快的就找到那位醫生的門診時間,幫我掛了林口長庚,

4/3小蜜拔和我請了半天假來到了林口長庚門診,

本來已經做好了要直接割膽的心理準備了,但大醫院什麼都要排,

這一天只和醫生說明之前檢查的事情,然後排了4/21號照超音波,

醫生說這天他沒有門診,但為了不要讓我再跑一趟,就幫我掛其他醫生,

當天下午就直接門診看結果。這一等又是18天…

 

4/21下午照完超音波接著就等門診,等著醫生宣判到底是瘜肉還是結石,

結果醫生說我的膽囊裡有瘜肉也有結石,好豐富的生態環境哦…(後面這句是我加的)

 

膽結石原因 

 

我膽結石的原因比較有可能是懷孕造成的膽固醇代謝異常,因為我從沒吃過避孕藥…

 

 

醫生說我最大的瘜肉1.8cm了,

根據研究的經驗指出,1cm以上變成膽癌的機率有?%,(他有說出百分比不過我忘了)

然後2cm以上有?%(一樣記不住),不過我還年輕,我的一定只是息肉不用耽心,

通常膽癌的病患大概都是50歲以上的老人家…

我現在要切除膽還是以後再切都可以,不過我的是1.8cm~

(感覺醫生很想幫我切…)

我跟醫生說我6月要去日本玩,如果手術我6月去日本不知道有沒有影響,

醫生說那更要手術,如果在日本痛起來很麻煩,還有醫藥費很貴哦…

(是不是…他真的很想切我的膽…)

放心現在手術是用腹腔鏡,開四個小洞,大概一個月就恢復的差不多了啦…

(聽醫生講的好像很簡單…)

我問可是安排手術有這麼快嗎?(想說照個超音波都等18天了)

醫生說星期日妳先辦住院,我星期二幫妳手術,星期一照個胃鏡確認一下,胃痛的原因還是要找出來…

(結果最後幫我開刀的醫生不是我原本要看的醫生)

然後我就這樣去住院櫃台辦理相關手續,也去麻醉科進行醫生評估,

(超音波等這麼久,手術卻又排得這麼快,害人家一點心裡準備也沒有…)

住院櫃台說星期六會再通知是否有床位,如果沒有床位就再順延,

沒想到26號我在埔里烤肉時就接到通知了~

 

4/27 早上九點就辦了住院,辦完住院手續,也做了手術前檢查後,

就跟醫院請假外出,老公先帶我去拜拜,再回家直到晚上八點又回到醫院…

住院手圈  

 

4/28 空腹了一晚等著早上照胃鏡,照胃鏡真的超不舒服的,

我還一度覺得我快不能呼吸了…

醫生說我的胃是輕微的胃炎,這也是很多人都有的問題,吃點胃藥就可以了,

照完胃鏡後我又跟醫院請了假,老公下午去上班,我回家去陪了姐妹花睡午覺,

晚上要回到醫院時,小蜜一附要哭的臉說,

麻麻…(我以為要說想麻麻之類的話…)麻麻妳回來的時候要買東西給我吃哦~

(什麼!!竟然是交代我要買東西給她吃,我又不是要去旅行還買名產哦…)

 

當晚回到了醫院,我住的是三人的健保病房,(只排到健保病房的床位…)

第一床是一個大約五十多歲阿姨,第二床是一個七十多歲的奶奶,我是第三床的…

我跟第二床的奶奶都是隔天要手術,護士就分別幫我們灌腸並交代我們不能進食了…

十點多護士就宣布我們兩個都不是明天的第一台刀,所以要在病床等待通知再送去開刀房,

睡到十一點左右,我們聽到第一床的阿姨一直發出疼痛的呻吟聲,

後來陸陸續續有醫生和護士進進出出的,我不以為意的繼續睡,

直到零晨一點我聽到有除了醫生和護士以外的人來了,

原來是第一床的阿姨病危了,醫院通知家屬前來,

這一晚其實我都沒什麼睡,零晨三點我聽到第一床阿姨的丈夫跟他的兒子媳婦和女兒說,

先回去好了,結果他們真的全都離開醫院了,只留下看護和那個病危的阿姨,

說真的當下我百思不解,一個親人即將要離開,他的家人竟然能這樣就走,

零晨五點那個阿姨走了,六點多他的家人才又來到醫院處理她的後事,

 唉~人生無常啊~

 

六點多護士就來叫我和2床的阿罵起床準備一下,結果一等就到了中午,我大概一點多進去手術房,

躺在病床等待護士確認身份之後就進去開刀了,我必需全身麻醉再進行腹腔鏡手術,

等麻醉師幫我打完麻藥後就睡著了,連醫生的臉我都沒看到…

再次醒來是在恢復室,是護士叫醒我跟我說要回病房,這時我還昏昏的,推出手術房就看到老公了~

底下這就是我的膽,溫尢說醫生開完刀有把我的膽拿出來給他看,

他知道我一定也想看(真是太了解我了,加分…),

還問醫生能拍照,就拍給我看了(照片拍的很不清楚扣分…),

醫生的手是比例尺,所以膽囊這器官其實不大~

我的膽

手術完後的那晚因為麻藥的副作用,我狂吐,吐了三袋膽汁,真的很痛苦,

開刀完的FU跟生完小孩的FU好像哦~

之後的切片報告醫生說我的瘜肉和結石果然是膽固醇結晶,不過實際只有1.2CM,

吼…怎麼超音波量的和實際差了0.6CM,公差太大了,怎麼管制的…(工程師的職業病又來了…)

 

4/29手術後住到5/1下午出院,住院這幾天大多是老公請假陪我,

其實他也才請一天半,因為5/1有放勞動節,

手術完的隔天是我姊請假來當我的看護,有姐妹真的很好,真的很感謝我大姊服侍我一天,

這天我媽還煮了好料拿了好多食物,我因為手術完也吃不多,

結果我姊整天都在吃,吃得比我還多~~

 

出院那天我媽叫我先回娘家,在門口我哥和我大嫂還準備這個,

我還一邊笑一邊說我是出院,出院也要跨這個哦!

在娘家吃了魚湯,媽媽還包了一鍋給我帶回家~

過火爐

 

回家還收到錢錢寄給我的滴雞精,她還打給店家請店家幫我用適合我手術後吃的,

真的揪甘心ㄝ,有喝雞精感覺恢復的更好,真的很謝謝錢錢

滴雞精

 

我可愛的媽媽還買燕窩給我,其實因為母親節也接近了,

我媽買了給我和我姊還有我大嫂,她說每次都幫她過母親節,我們也是媽媽也要對自己好一點,

她買給我們三個,我剛手術完所以多給我一盒補一下~

燕窩   

真的很謝謝我的家人,我的好姊妹們對我的關愛,

其實這次我沒跟什麼人說,就只有那個時期有跟我聯絡的朋友知道,

謝謝我的媽寶朋友們波妞麻、小迪麻、屁仔麻不時的跟我LINE關心我的狀況,

還一度想寄補品給我,

謝謝饅頭麻在我開刀那天說要來醫院看我,

謝謝我的同事們和前同事們紛紛傳line來給我關心,

不過我的同學小朱小姐不知道怎麼回事,竟然說要寄鐵蛋給我吃(因為她住淡水),

(其實她有問我想吃什麼嗎?我說不用啦,她就說那寄鐵蛋給我)

妳有看過手術完後的人吃鐵蛋嗎?哈哈哈~

 

我還要說謝謝老公,我住院期間其實最辛苦是溫尢,

出院後不能抱小孩,所以糖糖都是他在抱、他在處理…

然後有時候我不想動時,我就會用我剛開刀完賴皮~ 

這次住院深刻的感觸,

跟我同病房的不管是阿姨還是那位阿罵,陪她們的也是她們的另一半,

老伴、老伴,大家要珍惜自己的另一半,

因為老了之後妳(你)的看護很可能就是你的另一半…

 

最後跟各位朋友告知一下,我沒膽了,以後不要嚇我哦~

再見我的膽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膽結石 膽息肉
    全站熱搜

    婷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